粒粒安的性无能

世界末日

哪儿 - 王菲

王菲是谁?我对王菲的印象就只是媒体所说的高冷女神,我妈口中唱歌最好听的女人,王家卫电影里男孩气的女孩,喜欢Cocteau Twins的迷妹,还有窦唯的前妻以及窦婧童她妈。

王菲已经是一个被塑造出的幻象了,一个虚无的意识形态的气泡。我对王菲是谁不感兴趣,但我想瞧瞧这个人人都在谈论的意识形态背后藏着一个怎样的女孩。<浮躁>是我找来入门的一张专辑,不仅因为窦唯和Cocteau Twins参与了这张专辑的制作,更因为我觉得这大概是一张“不浮躁”的专辑。

结果确实让我小小的惊艳了一下,虽然没有特别突破的东西,但放在主流市场里这张专辑确实显得太有趣太另类了。大部分歌曲都没有歌词,只是几个音节随意的哼唱和喃呢,颇有点极简意识流的意思,音乐本来就是一种抽象而流动的东西,试图突破文字和语言的具象枷锁是个挺有想法的尝试。梦幻的drean pop氛围和游离的仙音唱法无疑是Cocteau Twins带来的强大影响,配器和编曲里也经常听到窦唯的影子,但这些都掩盖不及这个女孩自己的气息,一个北京巷子里倔强固执 自在反骨 骄傲却又忧郁的女孩。像很多女孩一样,但又和所有女孩不同。

所以 王菲到底是谁呢?

评论 ( 3 )
热度 ( 20 )

© 粒粒安的性无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