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粒安的性无能

世界末日

2014周年纪念专辑不完全盘点

前几天看到NME的一篇专题【2014周年纪念专辑】于是想挑其中(自己喜欢的)一些专辑简单介绍一下。这些专辑的发行时间包括1964, 1974, 1984, 1994和2004年,虽然经历了十年或者几十年的沉淀,这些经典专辑还是能够启发一代又一代的小青年。

【点开浏览全部】


1. Franz Ferdinand – 'Franz Ferdinand'. Released: February 2004


2004年 Franz Ferdinand的同名首砖让英美两地的乐评人都不淡定了一回。当时英国被90年代的英摇风潮统治了太久 而美国正在流行着无聊的主流电子乐,Franz Ferdinand的出现不仅定义了dance-punk 同时也给音乐圈带来了让人兴奋的新鲜血液。FF最有名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想做让女孩听了会跳舞的专辑”,他们不仅做到了让女孩跳舞,而且让全世界都跟着他们的音乐抖腿 一抖就是十年。

【虾米整砖试听】


2. Oasis – 'Definitely Maybe'. Released: August 1994


1994年 影响了整个90年代英国的大不列颠臭流氓Oasis乐队发行了首张专辑。他们的出现让英伦摇滚成为了当时英国的主流音乐。哥哥诺叔流畅的旋律和词曲创作 以及弟弟烂喵充满特色的嗓音和台风 让他们的音乐显得干净治愈又有点不可一世。90年代的Oasis确实是征服了世界,实现了英国全民英摇的美好时代。虽然Oasis已经解散 但是众英摇狗都坚信复婚只是时间问题!

【虾米整砖试听】


3. Blur – 'Parklife'. Released: April 1994


1994年 Blur发行了他们最有名的一张专辑Parklife。这张砖一发行就刷爆了各种音乐网站和音乐杂志的榜单。英国佬们有多喜欢这张砖呢?前几年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大家还记得吧,大部分音乐都是播放一小个片段,但Parklife被用作那段群魔乱舞的配乐几乎是整首播放。Blur和Oasis作为英摇两大代表人物在90年代掐过不少架。Blur比Oasis相对来说更摇滚更多元一些,外貌姣好的主唱"大萌"也一度英伦大众情人。

【虾米整砖试听】


4. Suede – 'Dog Man Star'. Released: October 1994


1994年 怪才Suede发行了这张包含了他们大部分经典歌曲的专辑。虽然同被称为英摇,Suede的音乐融入了更多华丽诡异的glam元素,主唱怪异冷峻的唱腔使Suede得歌比较让常人难以接受。大概是这个原因 才使得听过他们歌的人要么恨之入骨要么爱的要命。用这张专辑的封面来形容他们的音乐再合适不过了。

【虾米整砖试听】


5. Nine Inch Nails – 'Downward Spiral'. Released: March 1994


1994 九寸钉发行了让他们从地下进入主流音乐视野的二专。看封面你是不是会误认为此乐队是某只奇奇怪怪的暗系民谣?其实人家是一支业界口碑甚好的工业金属。90年代英摇娘炮居多,一支前卫扭曲的金属乐队无疑带给了人们一种另类的黑暗美学。九寸钉的这张砖为之后Marilyn Manson等人的走红打下了个好基础。感受一下世界的恶意吧。

【虾米整砖试听】


6. Nick Cave And The Bad Seeds – 'Let Love In'. Released: April 1994


1994年 Nick Cave和Bad Seeds合作了第九张专辑。Nick Cave曾经是The Birthday Party的灵魂人物,被人称为"颓废诗人" "黑暗王子"等等... 他创作的歌词带着阴暗而又唯美的气息,和Nick Cave本人深沉病态的性格相得益彰。这张专辑影响了不少后朋克乐队,而其中任何一首歌词现在拿出来看都同样感人。

【虾米整砖试听】


7. Hole – 'Live Through This'. Released: April 1994


1994年 在Courtney Love发行"由此活着"这张砖一年之后Kurt Cobain就死了(这是个冷笑话...) 洞穴的主唱柯妮爱是涅磐主唱科本的老婆 很多人因此说洞穴的这张专辑里有很多科本写的吉他riff。暂且不说这种言论的真实性,这反而证实了洞穴这张专辑在旋律上的进步。柯妮爱大概是90年代女性摇滚的代表了,她用洞穴狂野粗暴的音乐证明了女性不仅可以性感美丽也可以有才华有态度。

【虾米整砖试听】


8. Portishead – 'Dummy'. Released: August 1994


1994年 一张trip-hop专辑在没有任何广播宣传的情况下登上了很多杂志的年终榜单。Portishead和前辈Massive Attack一样玩的都是吹泡,但Portishead相对更偏黑色流行一些,这张砖也因此在美国大受欢迎。吹泡的特点就是冷艳迷幻 节奏强烈 配器极简,Portishead的首砖不仅扛起了吹泡的大旗,还在低调的令人发指的情况下打入主流 并引出了接下来两年一批又一批的吹泡乐队。

【虾米整砖试听】


9. Echo & The Bunnymen – 'Ocean Rain'. Released: May 1984


1984年 回声兔发行了他们被视为最佳的唱片。80年代是后朋克的时代,因此你可以在这张砖里听到阴郁的神秘氛围,以及颇具深意和诗意的歌词。但有一点使回声兔和其他后朋乐队有所区分,他们有着大部分后朋所不具有的旋律感。这一点在The Killing Moon里体现最明显:觉不觉得一些90年代英摇乐队都借鉴了这种有感情有层次感的旋律?(对 我想的就是Radiohead)

【虾米整砖试听】


10. The Smiths – 'The Smiths'. Released: February 1984


1984年 80年代最具开创性的英国国宝级乐队The Smiths发行了同名首砖。此砖一发行就在英国引起了轰动,并成功入选史上最gay专辑行列(我想后面那项荣誉主要是因为主唱是个爱在台上脱衣服跳舞的歌剧嗓基佬)The Smiths被归为后朋挺没道理的,因为他们有着复杂明媚的英国传统吉他摇滚的riff以及还算醒脑的旋律。除此之外 The Smiths能够有这么高的音乐地位还要归功与Morrisey充满英式幽默的词作功力。Morrisey的梦中情人兼偶像是奥斯卡王尔德,因此你可以相像他的歌词有多么讽刺傲娇了吧。<萨莫的500天>里两个主角就是因为共同喜欢The Smiths而认识的。

【虾米整砖试听】


11. Metallica – Ride The Lightning'. Released: July 1984


1984年 美国金属乐队Metallica带来了牛逼的第二张专辑,其中单曲Fade to Black成为了一代经典。我对金属一直不太出感,但这张专辑却可以被我反复听。我想这大概是因为它有着成熟有趣的编曲 大部分金属所没有的优美旋律 以及黑暗到足以动人的歌词。有收有放,张弛有度。不愧为一代经典,不愧影响了无数青年,不愧来华演唱会的票价刷到两万块(。

【虾米整砖试听】


12. Brian Eno – 'Here Come The Warm Jets'. Released: January 1974


1974年 70年代是Punk和Glam的年代,元老级娘炮音Brian Eno发行了第一张solo专辑。Brian eno曾经在Roxy Music玩过,solo之后反而名气越来越大。Eno最著名的是他"发明"了氛围音乐。虽然在这张专辑里Eno玩的还是Glam/Art Rock,但他实验性的迷幻音效已经为之后的音乐创新打下了基础。诺妞在奢华喜剧里就拿Bryan Ferry和Brian Eno小小调侃了一番。

【虾米整砖试听】


13. Queen – 'Sheer Heart Attack'. Released: November 1974


1974年 被称为世界最伟大摇滚乐队的Queen发行了第三张专辑。皇后乐队最厉害的地方就是 他们打破了摇滚单一的粗线条形象 大胆的融入各种风格 让音乐变得深入又不失乐趣。这张专辑算是Queen的早期经典,你可以听到华丽摇滚 重金属 甚至古典音乐的影子。

【虾米整砖试听】


14. Bob Dylan – 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 Released: January 1964


1964年 纯真的60年代属于嬉皮士,Bob Dylan发行了这张标题响亮的专辑。平心而论这并不是一张非常出彩的专辑 这甚至不算Dylan比较优秀的一张专辑,但这张专辑也有着Dylan所有专辑里鲜明的特点:对一个时代的描绘和反馈。作为"时代代言人",他在这张专辑的歌词里反应了国家的黑暗和弊端 民众的生活和理想 和对于肯尼迪遇刺事件的思考。

【虾米整砖试听】


15. The Rolling Stones – 'The Rolling Stones -- England's Newest Hit Makers'. Released: April 1964


1964年 60年代不列颠入侵四巨头之一的滚石乐队发行了第一张同名唱片。就像唱片的副标题"England's Newest Hit Makers",滚石这群人一出现就和乖正太披头四不同,他们是有野心有攻击性的坏小子。这张专辑算是滚石乐队传奇的开始,虽然青涩但透着股无所顾忌的享乐主义精神。

【虾米整砖试听】


16. The Kinks –'Kinks'. Released: October 1964


1964年 四巨头里的另一支 The Kinks也发行了首砖。The Kinks大概是四巨头里最不知名的一个了(其他三个是Beatles, Rolling Stones, The Who),主要是因为他们的风格和披头四撞了,都是带有流行气息的摇滚小调。但这也因此使Kinks成为了"经典"里的"小众",也成为了很多indie乐队的灵感来源和心头好。

【虾米整砖试听】

=============================================

终于码完了。一直不怎么擅长知识普及,所以发现错误欢迎告诉我~

另:如果你们喜欢这样的音乐专题 也欢迎告诉我你们接下来想看什么,我以后说不定还会找些专题来介绍。

评论 ( 1 )
热度 ( 54 )

© 粒粒安的性无能 | Powered by LOFTER